因病自杀的人们

2018年10月下旬,在我家总能听到西侧的山上传来一阵阵乌鸦的叫声。乌鸦主要在早上5点多~8点多叫,白天偶尔会叫,大约持续了半个月左右。11月1日上午乌鸦的叫声一如往常,下午4点多,乌鸦的叫声比以往更大,而且声音凄厉。

11月2日全天,乌鸦没有再叫。

11月2日上午,传来消息,村里一位姓王的老人(下面称他为“老王头”)去世了。经了解,老王头去世的时间是11月1日下午4点多,死因:自杀。

11月1日下午4点多,老王头趁所有家人都不注意的时候,在屋里一面墙的钉子上挂了一条绳子,他的身子躺在地上,脖子挂在绳子上。他的老伴最先发现,但因为瘫痪,在看到时没办法迅速前去营救,也没有力气营救。他们家在一个山坡上,附近没有人家,她赶忙喊在外面远处干活的儿子和亲戚,儿子将她抱到屋子里后,她指了指老头。当老头被营救下来时,已经死亡了。

从他的家人那里了解到,他患有直肠癌。他一定在医院进行过治疗,知道直肠癌经过手术有一定的存活率。他为何还要选择自杀?

11月2日,老王头家里为他操办丧事,11月3日下葬。

这不是我所知道的唯一因病自杀的事件。近些年发生过多起,我仅再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我家邻村A姓老人自杀事件。

A姓老人,60多岁。因身体不适前往医院检查。经过多次复杂的检查后,确定为癌症。拿着诊断报告回到了家里。到家后立刻将农药服下,当晚去世。

第二个例子,外婆家所在的村子老牟头自杀事件。

老牟头患有脑血栓。

脑血栓这个病,是近些年中老年人的高发病。近些年,畜牧业生产相对过去要发达一些,且受国家的调控和市场行情所限,肉类价格一降再降,养殖户哭晕在厕所,甚至赔进老本,老百姓可以低价买肉。因此,过去极少吃肉的人,看到价格逐渐走低的肉价,便会多买、多吃。

中老年人因体内对食入物质的消化吸收能力逐渐衰退,过量摄入的营养成分不能有效利用,便会影响正常的身体健康。再加上其他的影响因素,于是脑血栓、高血压、冠心病等缠上了他们。近些年因脑血栓而瘫痪、死亡的人,据我所知就有几十人了。

老牟头患有脑血栓后瘫痪在炕,老牟太太在家伺候。老牟头曾提出要自杀,多次把目光瞄准他家仓房里面的卤水,老牟太太于是将仓房上锁,把钥匙挂在附近。他们家曾经开过豆腐坊,因此存有大量的卤水。卤水有毒,《白毛女》中的杨白劳就是服用卤水而自杀身亡的。近些年来,我们这边发生过多起服用卤水自杀的事件。

老牟太太将仓房钥匙挂在附近的门框上,没想到被老头看到。老牟太太认为老牟头瘫痪了,不至于会碰到那串钥匙,却忽略了他寻死的决心。

有一天,老牟头对他的老伴说:“你在家守着我干啥,出去走走。”老牟太太于是走出家门,在村里走走,村里人问她在干啥,她说老头让她出来走走。她在外面抽了一颗烟。但抽烟时,老牟太太觉得心里闷得慌,于是赶忙回家。回家后,发现卤水从仓房流淌了出来,满地都是,老牟头抱着卤水罐子喝,被发现时他已经不行了,卤水罐子已经抱不住了。老牟太太连忙喊人,将他抬出房门时,他便已经死亡了。

在他去世后一段时间,老牟太太梦到过他。梦中,他对他老伴说,由于他是自杀,那边没来收他,他就自己去了,因此那边不让他进门。他在门口跟对方好说好商量,下跪,都不让他进去。老牟太太随后将这件事告诉了其他人,这件事便在村里传开了。老百姓口口相传:有啥事别自杀啊,老牟头给家里托梦了,自杀了那边不收他。

其他因病自杀事件,我就不再举例了。

为何如今发生这么多因病自杀事件呢?

这里就要综合所有的情况来分析。

第一,医疗情况。

目前,在农村,每个人都被强制要求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开始,每人每年的费用是10元。后来涨到30元,再后来150元,现在330元。可报销的药物和治疗项目,比城市的医疗保险少很多,报销比例最高50%。对于大病住院,除去繁琐的转院手续之外,报销比例为:起报点3000元,报销比例30~35%,最高3万元。需要等治疗结束后,持所有材料,前往所在乡镇的卫生所办理报销手续。

某些疾病的治疗花销众所周知。我的五姥爷家也在我们村。他的父亲,与我外公的父亲,是亲兄弟。在他虚岁65岁那年的春节,他说,他右下腹痛。根据痛的位置判断,是肝脏出现了疾病。春节过后,他去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胆管癌。他的家庭情况复杂,几个儿女当中,只有一个女婿家庭条件好。女婿出了十几万元给他做了手术。手术后三个月,去世了。

其他部分疾病也是一样。

有很多人财两空的病。尽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可以报销最高3万元的医疗费用,但是,需要治疗结束后前往报销,且很多诊疗手段(包括但不限于CT)、治疗药物(包括但不限于多数化疗药物)不予报销。有些人可能还没等治疗结束便撒手人寰,有些人虽然阶段性治疗结束,但报销的费用与花销相比,不值一提,而且报销手续极其繁琐,病痛之中难以办理。

第二,家庭情况。

我们村老王头有三个儿子,没有女儿。三个儿子当中,大儿子、二儿子已婚,日子清贫。三儿子没有结婚,因为智力有些缺陷。所以,他的家庭情况是无法承担治疗费用的。

其他的家庭大多如此。如果能够承担医疗费用,患者大多都不会选择自杀,至少能靠钱来延长一定的寿命。

第三,自身情况。

患有某些疾病的少数患者,家庭情况略好。虽然无法支撑较长时间治疗,但向医院支付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的治疗费用,也是可以支撑的。但这部分患者,为了将手里攒下的几万块钱留给另一半,或者留给子女,不想把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钱用完却人财两空。

还有少数患者,难以忍受疾病造成的肉体上的剧烈痛苦。

综上原因,患有某些疾病的部分人,选择了自杀。

这些都是人间悲剧。

最后来说说乌鸦。有人说乌鸦叫是迷信。也有人说,将死之人由于病入膏肓,会散发出一种味道,乌鸦对这种味道敏感,因此会叫。

村里曾经发生过故意杀人案,11岁的儿童被杀。这件事发生之前,乌鸦叫了大概四五天的时间。有一天下午,传出村里某位住户11岁的孙子被其姑父用菜刀将脑袋砍掉。自那天以后,很长时间内乌鸦没有再叫过,直到下一个人去世之前。难道一个11岁脑袋被砍掉的儿童会散发出这种让乌鸦敏感的味道吗?

这次也同理,即将自杀的人会散发出这种让乌鸦敏感的味道吗?每次乌鸦叫,我们村或者邻村就会有人去世,多大岁数的都有。

11月2日,乌鸦没有再叫。11月3日、4日也没有叫。可是,11月5日,乌鸦又开始叫了,但是距离较远,听到的声音没有之前大。

对于生死,自有定数。我们要要珍惜当下。钱可以少挣点,但是身体务必要保护好。同时,在为人方面,从善如流,疾恶如仇。即便身处污流,也要独善其身。

而且,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好好活着。

30 条回复

林逸 2018年11月7日 回复

哎,很现实,真的很现实.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7日 回复

“人在世间,爱欲之中,独生独死,独去独来。当行至趣,苦乐之地,身自当之,无有代者。善恶变化,殃福异处,宿预严待,当独趣入。远到他所,莫能见者。善恶自然,追行所生,窈窈冥冥,别离久长。道路不同,会见无期。”——《佛说无量寿经》

小学长 2018年11月7日 回复

有些人以为死了一了百了,从未想过身边的人,太自私了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8日 回复

他们觉得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解脱。患有某些疾病的人,也会觉得对于身边的人是一种解脱。实际上,他们的家人会觉得很不安的。

Din 2018年11月7日 回复

感叹人生之余,又难免庆幸的人血馒头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8日 回复

有些人不了解事情真相就嘲讽,人血馒头对于他们来说,真的那么好吃么。
而且,城里人看病,医保报销比例很大,新闻媒体故意忽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弱点,多少人都以为和医保一样呢。实际上,呵呵。

fooleap 2018年11月9日 回复

这边农村医保现在还是比以前方便了,今年我爷爷去市里一所专科医院住了一个月左右,报销 70% 多,直接刷医保卡即可,无需开证明什么的。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9日 回复

农村医保?第一次听说

fooleap 2018年11月9日 回复

现在好像叫做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上面说错了,不是医保卡,是刷社保卡。

大致 2018年11月9日 回复

我老婆的姑父就是农村户口,前年跟腱断了,去医院所有医保范围外的东西都不敢用,索性大夫比较开明,用医保内的药也把腿接上了,只花了不到三千。
现在的医改只是一直在错误的方向上小打小闹,自信国根本没勇气彻底解决看不起病的问题,号称有钱,根本舍不得或者说不愿意用在百姓身上。
没怎么接触过乌鸦,难道乌鸦平时就根本不叫?这也太神奇了吧。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9日 回复

农村户口有医保?农业户口还是非农业户口?
你说的医改的问题,太对了。即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报销一部分医疗费,但我是亲眼看着医疗费大幅上涨的,报销一少部分后,花费并没有明显减少。这是一个敏感问题,老百姓发不出声音,新闻媒体集体选择性失明,就这样了。
要说乌鸦,平时的时候真的听不到它叫。但如果叫,持续多日,那么就会有人去世,不一定是什么死因,比如慢性病、自杀、被杀、突发疾病,岁数大、岁数小,都有可能。如果说是老人,叹息一下人生无常,也就罢了。如果是岁数较小的,或者是被杀的,就觉得心很痛了。我的爷爷去世的那天,上午他还去卖苹果呢,下午还用斧子劈劈柴呢,晚上吃了那么多饭,半夜十点多胸闷就去世了。在他去世之前,乌鸦叫了一个多星期,我妈的右眼皮也跳了一个多星期。但怎么也想不到居然是我爷爷,村里的人都想不到他身体这么好却突然没了,第二天喇叭响了,我家邻居的老太太问是谁,她说“怎么会这样呢,他体格不是挺好的吗”。而且他去世后,乌鸦不叫了。

大致 2018年11月9日 回复

农业户口。老婆的姑姑下乡的时候留在当地。
就是那个合作医疗,药品的报销范围等同于医保药品的范围。就是说给报一部分,但要是用医保范围外的药,那么只报一部分的一部分。

boke112导航 2018年11月10日 回复

很多都是觉得没有希望了又不想拖累家人而选择了自杀,如果对于能够轻松把病治好的,应该没有多少人会选择自杀,这就是现实。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10日 回复

“没有希望了”,涵盖的范围比较广:有钱但活不了多久了、没钱也活不了多久了、能活一段时间但没钱,……
“不想拖累家人”,如果说病入膏肓需要人伺候,这个确实是令人头痛的问题。人为了生计,投入的精力相对高很多,为了吃饭,没办法抽出很长时间一直伺候一个病人,这是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如果是没钱,不想让家人和儿女欠下太多外债,或者仅有一些存款不想因为恶性的疾病而很快花完,这就是式的人间悲剧了……

夏和帆 2018年11月11日 回复

这些都是真事吗?我的老家现在都变成县城了,感觉情况好像没你说的那么惨,很多人都在农村购置了新房,好像也不是很贫苦的样子。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11日 回复

当然是真事。你用了好几个“好像”,说明你并没有深入实地了解真实的情况,这是生活圈子问题,你既然能出国留学,所以没有条件去观察民生疾苦,仅选择性的观察社会的一个角落而已。
可是,我记录的还不是最苦的。
我在新浪博客看到一句话说的很好:
“也许你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因此你根本就想不到你一个贱民还能做时代的见证人,但是我要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正是那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他们经历过常人没有经历过的患难和困苦,他们才有资格作他那个时代的真实的见证。”

林三 2018年11月12日 回复

肩负着责任的我们,不能轻谈生死,要努力让家人过的更好呢。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12日 回复

让家人过得更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生死,是我们必须接受的。

Ton 2018年11月15日 回复

只能说活着的时候,尽人事,听天命。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16日 回复

是啊,保护身体,做个好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行吟游子 2018年11月16日 回复

钱财是原因,生病的痛苦也是重要原因,与其花钱后到后期痛苦更大,坦然离去9也是理智的方法。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16日 回复

生病的痛苦是一方面。钱财这个原因,难道不是很悲哀吗,真的让人痛心啊。太多人对农村医疗现状的选择性失明,是最让人痛心的。
离去是一个办法,然而离去的并不坦然。人死不是灯灭,人死也不是解脱,更何况是自杀。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