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印度电视剧《佛陀》

近日,我看完了印度电视剧《佛陀》,现将自己对这部剧的看法写成此文。

缘起

当我还在中专学校上班时,有人委托我帮忙下载微信公众号中的这部电视剧。我看到公众号中留的是网盘链接,于是我在手机浏览器中将该剧保存在了我的网盘里。可对方一再声称这是在微信里。还好这个网络盲遇到了我。他也推荐我看这部剧。于是,当我下载好,并把电视剧传给他时,我也留了一份。当他把这部剧介绍给我时,我就对这部剧产生了兴趣。为什么呢?印度及其前身,是对历史不重视的国度。据说,印度认识自己的历史,是依照的玄奘编著的《大唐西域记》。因此,印度拍摄出《佛陀》这部剧,一定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所以我决定,一定要看。但是拖了很长时间,才在近日看完。

关于剧情

这部剧一共54集,由三无字幕组翻译。

整部剧的剧情可以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是悉达多童年和离家之前,以及离家修行的经历。后半部分是悉达多证悟、向大众说法的经历。

这部剧的剧情有两个争议点。

第一,宫斗戏。

这部剧的宫斗戏与拍摄的宫斗戏不同。拍摄的宫斗戏,都是后宫女人们之间为了向皇帝争宠而斗争的内容。而《佛陀》的宫斗,主要是提婆达多的母亲祥光夫人及其丈夫斛饭王、耶输陀罗的父亲善觉王等人对释迦族王位的争夺。

释迦族是一个联邦制国度,由一系列小国组成,这些小国的国王组成了释迦族议会,议会领袖是这个联邦中迦毗罗卫国的国王净饭王。由于释迦族是议会制,国王没有绝对权力,需要接受各个成员国国王的批判和质疑,同时释迦族领袖可以被弹劾并重新选拔。这与周围其他国家如摩揭陀的专制完全相反。

基于这个政治基础,祥光、斛饭王及其子提婆达多便对释迦族王位虎视眈眈,祥光一次又一次试图阻止悉达多将来继承王位。自从摩诃摩耶怀孕开始,祥光就开始对其进行迫害。悉达多从小表现出的非凡才华,净饭王对悉达多的宠爱有加,都对祥光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她使尽浑身解数,都没能让提婆达多登上王位。

从整体上看,前面的宫斗情节确实有点臃肿和琐碎。

第二,佛陀的定位。

这部剧依照印度教的观点,将佛陀定位为“毗湿奴的第九化身”。这让一部分观众无法接受。

很多人都知道,在我国,所有的东西,都被套上了特色马克思主义的紧箍咒。对于科学研究,一旦与特色马克思主义观点相违背,这个研究就无法进行,比如进行超自然现象的探索。对于影视作品,一旦套上这个紧箍咒,这部剧就等于没法看了,比如拍摄的恐怖片。假设《佛陀》在我国拍摄,那么整部剧将是惨不忍睹。

于是,有部分人便会认为,这部剧把佛陀定位为“毗湿奴的第九化身”,也会像的电视剧一样三观不正。我在网上看过有关的帖子,有部分人看了开头,看到这个定位后,便放弃了继续观看。但是,看完整部剧后,我发现,这个定位并没有对这部剧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完全看不出这个定位的影子。如果我们手动清除自己心里面的这个障碍,再来看这部剧,就会发现这一点。既然这样,这部剧为何还要对佛陀进行“毗湿奴的第九化身”的定位呢?我无法解释,这个问题也许只能去问导演和编剧了。

细节评判

这部剧对细节的刻画非常细致。这里举出几个例子来说。

(1)电视剧片头曲。这部剧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的片头曲是不一样的。前半部分是歌颂悉达多,后半部分歌颂佛陀。

(2)演员的演技。人的交流注重口中说出的语言,美国人则是有着丰富的肢体语言,这两种交流特点在对应国家的电视剧中都可以看得出来。这部印度剧,虽然没有丰富的肢体语言,但是对演员眼神和心理状态的刻画非常细致。

剧中的重要主角,悉达多及后来的佛陀,演技非常出众。我甚至都无法找到合适的语言去概括他的演技,简直可以称作完美。

这部剧的反面角色当中,最重要的就是祥光和提婆达多了。祥光角色有两个演员,从第22集开始是由第二个演员扮演。两个演员的演技经对比可以看出,第一个祥光的演技更好,把人性扭曲的一面演绎的淋漓尽致。第二个祥光演员对眼神等刻画几乎没有,远差于第一个演员,其说话的语气等也不如第一个,不过她的表演从整体上看依然不错。

还有一个地方拍摄的非常完美。在精舍中,佛陀常引导比丘进行禅定。而提婆达多分裂出去的僧团中,提婆达多则在前面讲法的位置上躺着睡大觉。这把反面角色和正面角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3)剧情的丰富。对于没有通读佛经的人,了解关于佛陀的事迹普遍是从官方出版物中进行。这些出版物,无论是文字的还是影视作品,对佛陀出家前的描述都不多,概括起来就是:生于王室,享尽荣华富贵,但从东西南北四个门走出后看到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从而萌发解脱的想法。对于没有深刻人生经历的人来说,会认为悉达多太矫情了。这部剧则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补充,以免遭到这些人的毒口。

这里面的剧情中,除了佛经中记载的,其他的剧情,我认为是虚构的。毕竟这是电视剧,而不是纪录片,合理的虚构是有必要的。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的影视作品。拍摄的针对历史事件的电视剧和电影中,也不乏大量的虚构情节,尤其是战争类电视剧。对于一部分历史,要么涉及机密,要么无法面对,因此都会虚构。举例来说,历史上有一位军官,叫龚楚。他后来逃跑了,在香港定居,写了两本书,讲述他当兵期间的经历,后在1990年返回大陆,90岁时辞世,得以善终。但电视剧中把他化名为“龚楚民”,被枪毙。历史上的著名战役涉及到一些军事战术,并不想让观众知道,在改变成电影后,虚构了大量情节,隐藏了真实的情节,这在央视电影频道的节目中都介绍过。更久远的历史事件,虚构的就更多了。

与之相仿,在《佛陀》这部剧中,也会虚构情节,尤其是主人公之间的对话。这些虚构情节我们看个乐呵就行,不能当做真实的历史事件去记忆。

另外,在这部剧中,每一集的情节都扣人心弦,铺垫的特别好,让人欲罢不能地往后看。而且,在佛陀向大众讲法时,背景音乐那么动人,将讲法的内容与背景音乐结合,会更加让人让人专注,让人感动。

(4)细节的瑕疵。这部剧中的一部分特效做的不好,被人称作“五毛钱特效”。比如在悉达多出生的蓝毗尼,周围的风景一看就很假。还有一个细节,可能有些人会注意不到。在提婆达多分裂出去的僧团中,舍利弗和目犍连为除提婆达多及与之对话的那个比丘以外的其他比丘说法时,同一个动作被连续剪辑进去三次。

篡改历史

这部剧前半部分,有大量虚构情节,在此不予评判。我所说的篡改历史,是针对后半部分。

在佛陀证悟,并向大众讲法后,有大量情节是篡改了真实历史的。可以这样形容:事是有这个事,但是时间、地点等都与真实历史不符。在这里,我挑选其中几个情节来说一下。

(1)阿难出家时间的问题。在这部剧中,阿难出家的时间,与摩揭陀国太子阿阇世弑父篡位时间接近。这是错误的。阿难出家时间早于阿阇世篡位,而且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为何这么说?这涉及到这部剧中未提及的一个情节。阿阇世篡位时,把他的父亲频婆娑罗王关闭在地宫中,企图饿死,其母韦提希为了给频婆娑罗王送饭,洗干净身子之后,把蜜浆涂在身上,干燥后去地宫看望国王,把身上的蜜浆取下来给国王吃。这时国王说,目犍连是我的亲友,希望他来见我,给他授戒。目犍连利用神通感知到了,再利用神通到了地宫,给国王授戒。韦提希则向耆阇崛山方向作礼,请求佛陀带着目犍连和阿难去见她。佛陀感知到后,三人利用神通力赶到了王宫,为韦提希讲法,所讲之法就是赫赫有名的净土宗重要经典之一:《佛说观无量寿佛经》。给韦提希说法后,他们返回耆阇崛山,由阿难给其它比丘复述了这段经文。

(2)阿阇世醒悟的方式。剧中,阿阇世因他的情人庵婆婆梨追随佛陀做了比丘尼而痛苦不已,最终醒悟,找佛陀为他讲法。真实情况是,提婆达多下地狱后,阿阇世王受到良心的谴责,心生悔悟,但是为时已晚,全身长满了恶疮,臭秽难当。婆罗门无法治愈,当时的名医耆婆来看病时,告诉阿阇世,只有佛陀能治愈他的病;夜间,阿阇世父亲的魂魄回来了,告诉阿阇世:佛陀就要灭度了,要尽快去找佛陀,否则就没有机会了(原话不是如此,但意思是这样)。随后阿阇世拜见佛陀,佛陀为他治好了病,并为他授了五戒,从此阿阇世成为了护持佛教的国王。在佛陀涅槃后,阿难等弟子集结佛经时,有大量的集结是在摩揭陀的王舍城进行的。

(3)提婆达多之死。剧中对提婆达多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的描述不少,不过有一定的错误,也没有介绍提婆达多下地狱的细节。关于提婆达多,要讲的太多了,网上资料也很多,如果您感兴趣可以自己去查。

当然还有其他很多情节是错误的。比如苏坦达与佛陀辩论的地点、方式及随从的人群数量,等等等等。在此限于篇幅,也限于自己的学识,不再过多叙述。

缺失的情节

电视剧限于篇幅,不可能把所有情节都进行讲述,然而针对佛陀讲法那些年中重要的情节,有一部分却没有重点讲述,甚至没有讲述。在此说其中四个。

(1)拈花一笑。剧中,拈花一笑的情节,仅仅是阿难和佛陀谈话时的一小段回忆。实际上这段故事极其重要。佛陀拈花一笑时,只有摩诃迦叶才懂,佛陀说:“我有正法眼藏,涅檠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摩诃迦叶则成为了禅宗的初祖。这是赫赫有名的历史,剧中居然没有重点提及,让我觉得遗憾。

(2)佛陀向韦提希说法。这个我在上文中有所叙述。

(3)佛陀讲述其他佛菩萨的内容,在剧中从未提及。比如佛陀讲述《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佛陀升入忉利天为母讲《地藏菩萨本愿经》,等等等等。

(4)佛陀涅槃后,火化期间,其母摩诃摩耶从忉利天赶到现场,佛陀听说母亲来,便从金棺中坐起,为母亲说法,以尽孝道。这个情节在剧中没有提及。

其他重要的但在剧中未提及的细节,我就不再过多叙述。我个人认为,这部剧应当减少前半部分的分量,增加后半部分的分量,这样就会把佛陀讲法的更多细节加入进去。

对字幕组的评价

字幕组翻译的非常好,针对部分生疏概念还进行了科普。对于民间通过网络自发组织形成的字幕组,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可以说是非常用心。尽管后来字幕组解散了,但是他们为翻译本剧做出的贡献是永远存在的。

以上就是本次的影评,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41 条回复

逆时针 2018年6月8日 回复

印度的影视剧很少看,博主的影评赞一个!

林海草原 2018年6月9日 回复

印度剧还是很精彩的。谢谢你的赞!

Din 2018年10月23日 回复

很耐心的看完后才发现对比大哥而言,我在阅读这些经典的时候多带有浓厚的个人主义色彩在里面,以至于在阅读的时候没有挑选真正深入佛法的人的名著,只是一味认为历史政治的角度上,众多佛门不过是为权利与地位而生,而真正普度众生的却在势力逼迫下不断游走,佛自渡我,我自倾

林海草原 2018年10月23日 回复

曾经有人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来解释佛教,害人不浅。某些人那些你争我夺、弱肉强食的理论,是无法解释伟大的佛教的。佛教本身不存在高低上下,之所以后面分为各宗各派,但相互之间没有争执,都是针对不同根机的人而形成的不同的修行方法。世界性的宗教当中,基督教、某绿色的教,都因教理、教义等的纷争而发动过战争,唯独佛教没有。随着佛教进入末法时代,人们的根机越来越差,其他的修行方法很难成就,因此净土宗成为了人们成就的主要修行法门。但净土宗现在有不如法的出家人在扰乱,真的是末法。末法时代,用不合理的说法来评判佛教的太多。实际上早在2500多年前,佛陀就预示过未来佛法毁灭的过程,就是《佛说法灭尽经》。

郭玉飞 2018年11月29日 回复

影评很好!
看了这部电视剧,我想剧本创作团队和导演避开了关于佛陀及弟子的表现神通的部分,可能是为了避免让观众留恋神迹而忽视了真理,我觉得这部剧是以最简单易懂易行的方式阐述了佛陀的八正道和佛陀的修行方式,值得观众去认真体会修持。

林海草原 2018年11月29日 回复

说得好!我们应该认真、专注去修持佛陀带给我们的真理和修行方法,争取得到真正的解脱。

张嘉芮 2019年2月27日 回复

您好,有关于佛陀传记的书推荐一下吗?要正史版本的,谢谢

林海草原 2019年2月27日 回复

推荐一行禅师的《佛陀传》(原名《故道白云》),何惠仪翻译的。作者选择的切入点很好。这本书是按照《阿含经》写的。这本书我觉得是我读过佛陀传记最好的一本。

当然如果你想真正了解佛陀的历史,建议你直接读佛经,推荐《阿含经》的四部:长阿含经、中阿含经、杂阿含经、增一阿含经。

吴沛霓 2019年6月13日 回复

非常赞同,佛陀说法中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并没有在剧中表现出来,是很遗憾的。我想是刻意避开了神通,可能导演和编剧担心误导观众,毕竟大部分观众不是佛弟子,不明白不能专注于神通。还有,佛陀说法部分,很通俗。估计也是出于这种考虑。佛陀未出家部分显得太冗长,这也是为了取悦大部分观众,都是在家人。所以,这部剧还是站在大部分在家人的观点上来拍摄的。细节部分,如服饰,宫殿,人物形象,还是比较用心的,但场景布置上有一些欠缺。几个主要演员表演到位,有些群众演员有些假。总体来说,此剧值得一观。

林海草原 2019年6月17日 回复

你说的对。避开神通,对于末法时代的人来说是有必要的。我记得是《楞严经》还是哪部经文里说的,即便是佛菩萨转世,也是不会吐露身份的,否则就要立刻离开。佛陀说法部分只是讲了关于人天福报的地方,对于其他真理性的东西全部没有交待。后面我看了网上的说法,结合《故道白云》这本书,我确定它是根据《阿含经》拍摄的,也集合了一些其他的东西,但是有很多改动,部分内容与史实不符。即便不考虑佛教层面,只从我们这个世界的历史学角度去看,都是属于篡改历史的。不过,此剧还是值得一看,只是不要过于认真。过于认真起来还是要看佛经啊。

天如水 2019年8月31日 回复

这些观点并非教内人士提出,而是部分佛教历史学者根据历史文献考证得出的观点。当然,作为佛教徒,可以完全无视历史考据,这些观点或方法本来就是与信仰无关的。但我认为,作为一部以普通大众为受众的“历史剧”,《佛陀》编剧在选材时应该是有此考量的。

林海草原 2019年8月31日 回复

我看过这方面的文章,是的一些人,根据史书对某些经文的记载多少来判断它是不是所谓的“伪经”的,仅仅根据史书记载的少就判断它是伪经。我想对阿难说:阿难啊,我真心疼你,你的记忆力就因为那么一点破事就被后人否定。而印度那边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我读过《故道白云》这本书,它也是根据阿含经来写的,与《佛陀》电视剧后半部分一致,因此,我直接认定是阿含经对佛陀所讲其他经文的记载是极少的,而不能直接判断剧组对所谓的“伪经嫌疑”而排除那部分内容。这是我的看法。

天如水 2019年8月31日 回复

依我所见,阿含经对佛陀的记述与大乘经典很难真正相容,正如阿含经中不会出现诸如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漫天花雨等说法,大乘经典也很难出现佛陀“背痛”、“血痢”等肉身病痛的记述。大乘经典中的佛陀似乎更像是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天神,而这部剧很显然是想还原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悉达多。

林海草原 2019年9月5日 回复

其实不是很难相容,而是不同的经文记录的事情不一样。凭我目前很浅显的了解,阿含经应该是记录的佛陀的一些人生轨迹。对于一些在不同的场景下讲述的各种经文,阿含经没有记载或记载的非常浅显。就好像《佛说盂兰盆经》记载目连救母,《佛说无量寿经》记载佛所讲述的无量寿佛的有关内容,而阿含经则是记载佛陀的行走轨迹这些。当然阿含经好几部,有的则是专门记载了一些心法,那部分我看不懂啊。

天如水 2019年8月31日 回复

这部剧中悉达多成道以后的经历基本上是以阿含经为基础的,与大乘经典相比,阿含经中的佛陀更加真实朴素,也更加贴近真实历史。而你所说的观无量寿经和地藏经等,从历史的观点来看,有伪经的嫌疑。

林海草原 2019年8月31日 回复

如今确实有伪经流传,经过大德高僧的勘定,《三世因果经》《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便是伪经。然而,您说的“历史的观点”,是谁提出的?提出您说的“历史的观点”的人是佛陀吗?是大德高僧吗?否则,我为什么要认为这所谓的“历史的观点”是正确的呢?

杨之藏 2020年4月5日 回复

我也看了这部连续剧,感受颇多。很有收获。还写了十多篇自己的观后感。觉得它每一集都有很多个值得思考的点。有兴趣深入交流的,可以跟我交流。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