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老师的这一年(完结篇)预告

《我当老师的这一年》停更很久了。当我开始写《人生前三十年》后,我认为对自己人生的反思,远远比对这一年教师生涯的反思更为重要,因为对人生的将带我认识到自己性格、人生遭遇的最深层次乃至于最根本的原因。于是,《我当老师的这一年》便停更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对这一年的记忆逐渐淡忘,甚至很多化名我都记不得真名了。但是,这一年当中发生的很多大事,以及很多琐碎事情的共同点,是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

当初写《我当老师的这一年》的目的,是通过对这一年当中发生之事的叙述进行深层次讨论。讨论什么呢?为什么中等职业教育会发展到现在这般恶劣的程度?为什么那些学生会有那么多恶劣的共同点?通过这些表面的事件,能深挖出哪些背后的社会真相?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到底为何被一些键盘侠和喷子视而不见?这才是我写这个系列文章的真正目的。

虽然这一年的经历让我很痛苦,但是,它对我的积极作用更多。

第一,它让我更真实地认识了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你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恰恰是这些你故意看不到的事情,才代表了这个世界最真实的样子。

第二,它让我更深层次地反思自己。在我从中专学校离职后,我患上抑郁症两年。通过反思自己的人生,我才知道我为何抑郁。而恰恰是这次反思,我发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他们太过于相似。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否则我可能始终无法认识到自己的性格、作风背后的最深层次原因。

第三,它让我知道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人民教师不仅是要传授知识,更要关注学生心灵的健康成长。当看到问题学生时,我们要做的不是责备他有这些问题,而是深挖这些问题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才能有效化解。如果所有的老师都能做到这一点,学生的自杀率将下降到0,可是这可能吗?现如今人民教师大多数都出身于中产阶级,他们看不到的事情就认为不存在。当我讲述事实真相时,他们却一再反驳甚至直接认为我在编故事。

第四,我们不能为了集体的利益就忽视个体的发展。每个个体,对于他们自己来说,人生是独立的;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他们都是一座座山。如果有一名学生的发展出现问题,都会造成这个社会的发展出现严重的扭曲。在保证原则的基础上,哪怕牺牲一些集体荣誉,也要保证每个个体都能得到他们应有的发展和进步。《古拉格群岛》这本书教给我一个道理:

那些以集体为名泯灭个体的政策,在古拉格群岛内外,一点一点抽走人心里仅剩的人性。
原文出处

我决定,继续书写《我当老师的这一年》。现在,我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把这一年琐碎的事情逐一叙述了。因此,我将改变思路:先讲述上述提到的这些残忍的社会真相,进而引出这些发生在这一年当中的大事。通过这个逻辑,你就能彻底明白,这一切到底为何会发生了。你同时更能彻底明白,为何这一年的经历是我一辈子的心理阴影。

敬请期待。

18 条回复

羽忆 2021年1月3日 回复

本来以为要等很久才能看到结局,看来会很快的。非常期待~
“我永远说着我自己想说的话,我永远尽我在黑暗中呼号的人的职责。”

林海草原 2021年1月7日 回复

很快就会有更干的干货,敬请期待!“我永远说着我自己想说的话,我永远尽我在黑暗中呼号的人的职责。”

wys 2021年1月3日 回复

阴晴圆缺,周而复始,好坏,都不过同一载体不同侧面布局,别太在意。

林海草原 2021年1月7日 回复

我真的替很多事感到悲哀。而且我只能眼睁睁看着……

老张博客 2021年1月4日 回复

好长时间没有见你更新!不能断呀!

林海草原 2021年1月7日 回复

一定不会断的,敬请期待!

流金岁月 2021年1月4日 回复

期待更新,尽力就好,没有什么是完美的

林海草原 2021年1月7日 回复

谢谢!敬请期待!

姜辰 2021年1月4日 回复

慢慢来,慢慢写。

林海草原 2021年1月7日 回复

慢慢写,慢慢将真相和盘托出。

沉舟侧畔 2021年1月5日 回复

因为在中国,底层劳动人民被瞧不起,所以职业教育自然不行。所有人都想当白领吧

林海草原 2021年1月7日 回复

事情没这么简单。

果仁 2021年1月5日 回复

短期利益的发展,决定未来的价值观,恶性循环…屁股决定脑袋

林海草原 2021年1月7日 回复

事情没这么简单。

招投标 2021年1月5日 回复

人民教师不仅是要传授知识,更要关注学生心灵的健康成长

林海草原 2021年1月7日 回复

这是任何时代的教师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

sweetly 2021年4月9日 回复

老师,人类灵魂工程师,责任重大加伟大

林海草原 2021年5月8日 回复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