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我来到这个世界的公历第30周年

今天是2020年1月14日,距离我出生的1990年1月14日,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

俗话说“三十而立”。到了而立之年,我并没有像很多人想象的事业有成、儿女绕膝,而是仍然孤身一人,为了活着而流浪四方、苦苦挣扎。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我做到了“游必有方”,而“游”的艰难与困苦,他们只知道一部分,太多太多由我独自承受。

面对身边同龄以及年龄上下相差5岁以内的人当中,离婚率已经超过80%的现状,我这种独自生活的未婚人士似乎有一种让他们羡慕的、实际上很变态的“优越感”,我的生活相对他们来说还有改变的空间且相对少了很多牵绊。在这而立之年,我明白了太多的道理、了解了太多的真相,而这些可能是太多同龄人以及年长几岁的人都不懂得、不了解的。我的人生,因我的这些认知,而明确了一部分方向,也明确了今后人生中的许多生活态度。

30年中,磕磕绊绊,风风雨雨,尽管我并没有流浪街头,但我经历的苦难,带给我内心的挣扎、彷徨、痛楚,却太多太多。当太多的事情积压,尤其是从婴儿期开始一直持续不断地接受来自家庭的各种折磨,就好像一根被过度拉伸的弹簧,已经无法再恢复原状。抑郁症折磨了我两年,我靠着自己的信仰才活了下来。我认真回忆过去,靠自己的努力去面对过去,反思自己经历的一切,反思周遭的一切,再看到祖师大德的著述,我终于找出问题的根源,以及它的发展过程,并选择用文字去记录这一切。

我尽力去化解内心的伤痛,尽力去调节这一切带给我的性格上的严重问题。当我用尽全力、付出巨大代价,终于从抑郁症的深渊中走出来后,我的性格也变得平和、沉默寡言。过去扭曲的性格伤害了太多人,更深深地伤害了自己。当我认识到这些根源、对这一切加深了了解,我才发现自己原来有多傻、多疯狂。从前做过的很多事情,没用任何意义,只能加重我的业力,加重我的我执。

尽管我的人生刚刚走到30岁,但我越发感觉到了人身体的脆弱。小时候体弱多病,到23岁时又查出因喝酒导致的重度肝病,后来又查出了很多疾病,又因遗传因素长了一口烂牙。尽管这些暂时不影响基本生活,然而,2017年4月7日我却在死亡线上挣扎了一次,差点就与世长辞了。年龄越大,便经历过越来越多的生老病死,疾病和死亡不会放过任何人,无论他的功名有多大,无论他的财富有多少,甚至无论他的年龄是大是小、是老是幼。回顾很多重病或死去之人的一生,会发现他们的遭遇与他们一生的作为,有着太多必然的联系。人的身体是非常脆弱的,脆弱到一瞬间就会失去这人间的一切。我的身体教会了我如何珍惜生命,我的濒死经历,与身边太多的生老病死,教会了我如何敬畏生命。

30年的岁月,恍如一梦。往日取得的那些小小的成就,如此虚幻,如同隔世。这个世界教会了我努力,但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接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世界的不完美,接受自己在太多方面的无能为力,接受自己的命运。

“一切世界始终生灭,前后有无,聚散起止,念念相续,循环往复,种种取舍,皆是轮回。”
“人命在呼吸间。”

有生就有死,生命短暂,世事无常,轮回路险。了生脱死为人生第一大事,不能让自己再进入下一个轮回。

我要尝试尽可能更多的放下我执,慢慢地努力去做到不争、不怒、不怨,向死而生。

43 条回复

Kaboom 2020年1月14日 回复

流量街头,是流浪街头吧。
喜欢看你的文章,很真实。

林海草原 2020年1月14日 回复

谢谢指正,已修改。
谢谢你的评价,欢迎常来!

大致 2020年1月14日 回复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林海草原 2020年1月26日 回复

会的,谢谢!

格子老师 2020年1月14日 回复

加油!要努力摆脱抑郁,不要每次自己暗示自己

林海草原 2020年1月26日 回复

我会的,现在不会暗示了,我在摆脱。谢谢!

huntrue 2020年1月14日 回复

生日快乐。很巧,我哥也是90年生,30岁,比你小几个月,有一个10岁的女儿(是的,20岁时女儿就出生了)和一个两岁的儿子。一家四口的生活开销只能靠他一人,每天辛苦干活,不敢有一丝松懈。他跟我说过想转行,工地上太苦了,而且危险、不稳定、环境差,但他根本不敢停下来,别的不说,两个小孩的开销就足够让他喘不过气了,还得考虑到以后父母年纪大了,得赡养他们,这又是一笔高额支出。
在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时,他最羡慕的就是和他同龄但还没成家的那些朋友们,而在别人眼中的他,有妻有房,儿女双全,如人生赢家一般。每一种生活都有属于它的不易,自己生活的不易,或许只有自己能体会到,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因为没有人会有和你相同的生活经历,也不会有人真的那么在意你的感受。相信自己的生活就是最好的,如果还不是,那就加油让它成为最好的。

林海草原 2020年1月26日 回复

哎,生活所迫,真是不容易,又有几个容易的呢?但是不能把这个当做煽情的理由对吧。
相信未来会变好,并越来越好!

林海草原 2020年1月26日 回复

谢谢!

林海草原 2020年1月26日 回复

谢谢,哈哈

增城职业技术学校 2020年1月16日 回复

网站内容还是挺不错的,谢谢博主。还有博客应该是WORDPRESS做的吧,感觉美观度还可以提高,谢谢。我自已是搞前端设计的,你的代码可以做精简一点。

Mr.Chou 2020年1月17日 回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和故事…只要自己觉得对就努力去向前。生日快乐…

林海草原 2020年1月26日 回复

是的,努力向前。谢谢,新年快乐!

南生余 2020年1月18日 回复

同年,你比我年长,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线和生活圈。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没有,坚持吧。过了那段苦,以后都是甜。加油。

林海草原 2020年1月26日 回复

谢谢,未来会好的,来生会好的。加油。

淡然若雅 2020年1月19日 回复

生日快乐,开开心心每一天。

林海草原 2020年1月26日 回复

谢谢,新年快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