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红米Note面对的问题

新的一年来到,林海在这里祝各位博友新年快乐!

在本博客前面的文章中,我数次提到我的红米Note(代号dior,下面将对红米Note简称为此代号),但是叙述的逻辑较为混乱。因此我捋顺思路,将重要问题归结在一起,同时补充大量之前没有提到的内容,写成此文。

一个东西用久了,就会产生感情。这个红米Note尽管曾被我闲置,但折腾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但由于一些原因,如想将它复活,让它成为一个合格的备用机,或者合格的主力机,需要面对几个问题。

系统问题

小米官方对这部手机的系统支持,最高到MIUI 9,android版本为4.4.4。MIUI 9可以关闭大概70%的广告,这一点比MIUI之前的版本要好太多。

这部手机用的是高通处理器,并且在原来的MIUI内可以解锁fastboot,因此,可以刷入原生安卓。在境内外都有这部手机的原生安卓ROM发布。

lineage OS,及其前身CyanogenMod,没有对dior进行官方支持。但xda论坛上,有人发布基于lineage OS进行开发的非官方(unoffical)版本,其中有对dior进行支持的ROM。这些年刷过多个不同的包,有不同的android版本。

Resurrection Remix,对dior进行过官方支持。我刷过它基于android 6.0.1的包,非常稳定,明显的bug则是打开和微信有关的一切(比如打开设置—应用—微信,或在其他权限页面试图更改微信的权限),设置便会崩溃,这个情况在所有6.0.1的包上面都会出现。基于android 7.1.2的包,主要的bug为相机连接失败、屏幕边缘偶尔无法触碰。这个bug出现的原因是,小米官方没有开放源代码,导致开发者不知如何调用相机和修复屏幕问题,只能从其他包中移植有关的程序并测试,但一直没有成功。

针对dior的8.1.0的包,没有任何一个能正常使用。

我还刷过其他的ROM,比如华丽的dotOS,它基于7.1.2的包是最终版;还有一个停更的一个最终版的ROM也是基于7.1.2。这两个包,如果不刷入gapps,相机可以正常用。但刷入gapps,则相机失灵。这个失灵,不是相机应用失灵,而是驱动挂掉,即便使用第三方相机软件也是无法使用的。有时使用某些调用相机的应用,也会造成这种现象。

终于,我找到了一个相机基本没问题的ROM,是Resurrection Remix 5.8.0,基于android 7.1.1,偶尔出现相机无法使用的情况,重启便可解决。系统OTA检测更新,会检测到一个已经被删除的包,为了防止它继续检测更新,折磨死强迫症,所以我利用系统内置的功能卸载掉了OTA。

在境内外的有关论坛,看到大量用户对此机型的兴趣之高,出乎我的意料。这部手机,自发布至今,快五年的时间了。还有很多用户在用它当主力机。在境内,流氓全家桶已经教会用户如何“做人”,用户委曲求全,不得已快速更换更高配置的手机。当这些流氓APP出现问题,如卡顿等,用户首先把怒气发泄到手机上,而不是这些流氓应用上。我曾经替一个老乡解决过这样的问题,卸载掉其中一个没必要使用的国产流氓软件后,手机瞬间流畅,反差非常明显。

但国外的安卓软件生态很不错,因为谷歌应用商店管理相当严格。但是境内特殊的网络环境,让用户无法正常使用google play。如果境内用户使用技术手段从google play安装软件,便会发现,国产软件提交到google play的版本,与境内发行的版本,有一些不同,甚至几乎完全不同(几乎完全不同的APP中,wifi万能钥匙最具有代表性)。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国外的大量用户至今仍以这部五年前的手机作为主力机。

另外,与境内双卡用户居多的现状不同,海外相对发达的地区似乎多数人都是单卡。这是因为他们所在的地区针对上班和下班的界限区分的非常清楚,除极为特殊的工作(如警察)外,如果领导下班后再联系员工,无论通过什么方式(如打电话、发电子邮件、发whatsapp消息等),均会被处罚甚至坐牢。但是境内不仅不限制,反而以此为荣,这也就造成了双卡用户居多,同时造成社交软件账户数量明显虚高(社交软件平台账户所有人的数量占同一个社交软件平台账户数的比例只有不到50%)。

使用MIUI时,有个重大的问题:将手机使用数据线插入电脑USB插口时,手机屏幕几乎失灵,滑动时严重卡顿,滑动时碰到哪个APP则会打开这个APP;如果在APP内部,也无法正常滑动。上网各种查找,同时咨询米粉,都说让更换数据线。我用其他数据线,一样出现这个问题。在刷成原生安卓后,这个问题再也没有出现。

硬件障碍

尾插

这部手机的第一个通病:尾插问题。

这里我说的通病,指的是大量使用该型号手机的用户出现的共同问题,但不代表该品牌手机其他型号也存在这个问题。

使用两年多以后,手机的尾插便会出现问题。主要体现为:初期数据线插入充电口时,需要调整姿势才能正常充电或传输数据,稍微变动一点,则无法正常使用;后期各种调整姿势,都无法正常使用。充电时,摇晃数据线,手机出现充电提示,但只要松手,便又无法充电了。

在某购物网站,我买了一个dior的尾插,9元包邮。这个价格当然不是原装,况且这么多年过去了,原装的几乎不可能存在了。拆开手机,将尾插小板更换即可。更换过程非常简单:拆卸螺丝、拆掉排线、换上新的尾插、安装排线、安装螺丝。手机周围没有胶,不需要用吹风筒加热,也不需要补胶。

图1:充电口坏掉的尾插小板

图1:充电口坏掉的尾插小板

侧面按键

这部手机的第二个通病:侧面按键问题。侧面按键中,电源键使用最多。因此普遍都是电源键出现问题。出现这个问题的概率之大让我震惊,身边用同款手机的人都有这个问题。

当年,身边用这部手机的人教我一个方法,用一张薄薄的纸片垫在后盖的电源键触点下方,甚至他拿给我一个与他所用一模一样的小纸片。后来,我又按网上的指引,点燃塑料袋,淌下来的胶滴在后盖电源键触点那里。直到现在,这里都有当年这样做留下的痕迹。

图2:经过特殊处理的后盖电源键触点

图2:经过特殊处理的后盖电源键触点

后面,电源键问题莫名其妙恢复了。但音量+按键失灵了。最近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帖子,教你如何修复电源键失灵的,但由于三个按键使用同一个方法制造,因此对音量键也有效。用小刀刮开上面的皮,取出里面的弹片,用橡皮反复擦了几下,放了回去。由于割开的皮已经无法复原,所以剪了一小片透明胶贴在那里。完美解决。

图3:修复后的音量键

图3:修复后的音量键

摄像头

摄像头保护盖,是固定在后壳的。可是,它掉了,无法复原。后面这个后盖不知去向,找不到了。

为防止摄像头乱动,我将摄像头与后盖、主板之间的缝隙塞入纸片,外面用透明胶固定。在摄像头中心位置,我将透明胶捅开一个小洞,以防影响拍照效果。

图4:经过处理的摄像头

图4:经过处理的摄像头

屏幕

这部手机用一年左右屏幕就老化了。屏幕到处发黄,偶尔在一些位置无法触碰,有大量坏点。我父亲淘汰的红米Note 1S(代号:gucci)则没有这个问题。

我曾将那个gucci的屏幕更换到我的手机上,后面又换回去了。刷成原生安卓以后,无法触碰的地方减少了,如果出现无法触碰时,用嘴冲那里吹一口热气,便会解决问题。尽管屏幕看起来有很多地方发黄,但不影响使用。

使用问题

dior刷成原生安卓后,自由性增加。原生安卓赋予用户最大的自由,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使用系统的任何特性和功能。不过,我们使用这部手机不可能不安装任何第三方APP,也不可能不用它来看时间、上网。

部分(不点名,不说国籍)第三方APP,对系统开放的API等利用过大,导致出现了谷歌方面的开发者预想不到的问题,可以说被部分APP玩坏了。就比如悬浮窗,当初谷歌就想让应用好好的用于通知,结果……随着android版本的升级,谷歌不得不加入了权限控制,尤其是7.x版本以后,甚至在8.x版本中加入了控制后台运行的功能(国产定制UI已阉割掉这个功能)。

首先,我们来看锁屏页面。锁屏页面的壁纸,可在解锁后的桌面长按,打开壁纸菜单进行更换。如果有通知,会在时间下面显示。如果设置了密码或图形解锁,还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在锁屏页面显示通知;如果用户愿意在锁屏页面显示通知,还可以选择是否显示敏感内容(经测试,包括但不限于短信内容、微信聊天内容等)。

图5:设置安全锁定、隐藏敏感通知的锁屏界面

图5:设置安全锁定、隐藏敏感通知的锁屏界面

第二,通知设置。原生安卓系统7.1.2中,默认开启了“强力通知控制”,在7.1.2版本中,打开设置—通知—右上角齿轮图标—强力通知控制,可以看到开启的状态。强力通知控制,分为7个级别,从0到6,重要性逐渐增强。当“强力通知控制”开启后,系统允许所有应用自己来控制通知的重要性。这就给了一些应用可乘之机,借此来影响用户体验。关闭“强力通知控制”,则可以单独控制某个应用是否显示通知。在6.0.1和8.1.0中,并没有这个功能,可以直接定制通知的设置。无论是否开启“强力通知控制”,均可以控制应用多久响铃或震动一次,但对国产流氓无效。

第三,volte和vowifi。对于原生安卓来说,如果手机硬件支持volte或vowifi,则会在系统中集成这个功能,无论是境内还是国外的ROM均是如此。有的人认为国外使用TDD-LTE的地区较少,则在网上公然声称ROM不会集成volte,这是在散布谣言。不过,极个别开发者可能忘记集成这个功能,但不难解决:刷入magisk,再刷入voenabler模块,即可解决这个问题。不过需要注意两点:(1)境内没有vowifi,因此即便开启这个功能也是无法使用的;(2)如果手机硬件不支持,即便刷入这个模块、开启了这个功能,也是无法使用的。

第四,遏制流氓APP。如果仅使用清除近期进程的功能,无法彻底消灭流氓APP。这些APP使用好几个进程、甚至十几个进程来守护自己,如果有一个或几个进程被关掉,其他进程也会立刻启动它,避免其被杀掉。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黑阈。如果您想使用,还烦请自己搜索使用方法。用上它,系统流畅的让人害怕,无论是原生安卓,还是国产定制UI均是如此(yunos除外)。特别注意,android 8.x虽然加入了后台控制功能,但部分API没有关闭,流氓APP借助这部分API避开系统对后台的限制,因此还是有必要使用黑阈的。

第五,FCM推送。我给系统刷入了Gapps。由于手机硬件限制,只能刷入Pico版本,自带Google play service和Google play store。因此,可以使用GCM服务。我发现,手机可以连接FCM服务。我用微信进行测试。微信下载自Google play store,支持FCM推送。将微信后台主要进程掐断、但保留部分服务时,是可以使用FCM推送通知的。我在FCM有关页面发现,系统确实接收到了微信的消息,在我没有关掉微信的任何通知权限的情况下,微信并没有弹出通知消息。我暂时不了解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

原生安卓版本中,Resurrection Remix给出了大量的设置项,可以对系统中的任何细节进行量身定制,包括但不限于:解锁后左上角是否显示运营商名字;定制运营商名字;定制其他很多文字的字体、字号、颜色;各种按键的额外用途;关闭或打开双击电源键打开相机;等等。各种定制的设置让人眼花缭乱。其他的原生安卓包,除了系统预置的选项外,没有其他额外的设置。

最后,炫一下~

图6:关于手机(RR-N-5.8.0-20170123-dior)

图6:关于手机(RR-N-5.8.0-20170123-dior)

16 条回复

Mr.Chou 2019年2月7日 回复

新年好;
你这折腾不是一般的折腾,不单单系统还涉及到硬件..

林海草原 2019年2月8日 回复

新年好
哈哈,没办法,谁让硬件有坏的地方呢

姜辰 2019年2月7日 回复

新年好。

这个折腾啊~

我突然想起来我需要去download一下play市场的QQ了。我现在就在努力把所有APP换成PLAY版。

林海草原 2019年2月8日 回复

折腾折腾更健康,2333
你的手机可以直接安装一个play商店,或者用apkpure下载play版应用。后者可以安装历史版本,比如我就不喜欢微信7.0,我便在apkpure安装回历史版本6.7.3。

姜辰 2019年2月9日 回复

Google Play不适合我这里的环境。apkpure主动屏蔽了大陆IP。

所以,我只能通过电脑去下载了。233

林海草原 2019年2月11日 回复

apkpure之前仅屏蔽了大陆的电信的IP,后来又屏蔽了大陆部分地区联通和移动的IP,直到后来屏蔽了整个大陆的IP,23333,姜老师你太逗了,哈哈哈

陈仓颉 2019年2月12日 回复

新年好!
5年前我的三星s3已经几乎完全退役了,电池损坏,发热过大,连备用机也算不上了

林海草原 2019年2月18日 回复

你手里应该还有其他手机,备用机不少的

马也随笔 2019年3月20日 回复

买个IPHONE SE,备用机妥妥的。

大致 2019年2月14日 回复

纯印象流,type-c的USB头应该会更耐用。

林海草原 2019年2月18日 回复

我也这样听说。我的坚果3,自己换电池的时候,把屏幕捅破两个地方,漏光了,哈哈,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不过话说红米note除了是单卡、不支持volte,其他的也还行了

笛声 2019年3月9日 回复

现在不管是最新的type-c接口,还是老式的微型usb接口,数据线插进去都感觉太紧,这样久而久之,接口必坏,所以很多手机单独把尾插做成了一个模块,方便更换,不像以前得动用电烙铁,耐用程度还是苹果的接口好。

林海草原 2019年3月10日 回复

是的,其实换尾插的话,往往买不到原装的,但凑合用还是没问题的。苹果作为高价位的手机,接口耐用程度必然会好。

马也随笔 2019年3月19日 回复

红米虽然便宜,质量还是不错的!

林海草原 2019年3月19日 回复

我出现的故障,其他人普遍都有,哈哈。不过这个价格,对应的质量还是行的。能刷机是最重要的。

ted 2020年4月2日 回复

初次见面啊。2020年的现在,我在按照林海的Instruction尝试给Dior刷入MIUI的EU版。祝我好运吧!

发表回复